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
【羊城晚报】“最美奋斗者”钟南山:人生字典没有“停步”二字,愿再奋斗20年
作者:丰西西 苏越明     编辑:杨绍滨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19-09-27

    钟南山动情地说:“当我获授’最美奋斗者’荣誉时,我首先想到的是我的团队,那些和我一起奋斗了几十年的人们,这份荣誉也属于他们。”


    文、图/羊城派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苏越明


    9月25日,在北京获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接受了羊城派记者的专访。


    他说:“奋斗不是一段时间内做某一件事,而是一个长期过程,奋斗的关键在于坚持不懈;大多数奋斗者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团队、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克服种种 艰难困苦后,携手并进。”


    钟南山动情地说:“当我获授‘最美奋斗者’荣誉时,我首先想到的是我的团队,那些和我一起奋斗了几十年的人们,这份荣誉也属于他们。”


    “非典”来势汹汹,他挺身而出


    钟南山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他总是和我国的公共卫生事业紧紧连在一起。


    2003年初,“非典”疫情突如其来,他不顾生命危险应对灾难,夜以继日地工作,曾连续38个小时没合眼,由于过度疲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他的态度很明确:“病人的生命重于一切。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他主动请缨:“把最危重的’非典’病人集中收治到我们这里!”


    在“非典”病因不明、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他临危不惧以客观事实和临床经验为依据,不赞同“衣原体是病因”的观点,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坚持真理,最终证实“非典”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


    通过精心制定治疗方案,挽救了很多病人的生命,最终使广东成为全球“非典”病人治愈率最高、死亡率最低的地区之一。


    通过“非典”事件,他建言献策推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积极倡导与国际卫生组织合作,主持制定了我国“非典”等急性传染病诊治指南,最早制定出《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标准》,探索出了“三早三合理”的治疗方案,在全世界率先形成了一套富有明显疗效的防治经验。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对全世界抗击非典型肺炎具有指导意义,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多年来,他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主动承担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代言人的角色,在雾霾治理、室内空气污染、甲型流感防控等公共事件中继续敢于发声、传递真知、稳定人心。


    2009年9月14日,他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钟南山“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


    “80后”院士不停步,寄语青年人要奋斗


    在钟南山的人生字典里,从来没有“停步”二字。


    时至如今,他已年过八旬,每周坚持出门诊看病人、查房,会诊、科研、带研究生,样样不落,已成习惯。


    不论冬夏,钟南山会把听诊器捂热了再放到病人身上听诊。一些外地病人过来看门诊,钟南山会关心,“有没有亲戚在这边?有没有地方住?”


    他坚持学术研究、成果斐然。多年来先后在《柳叶刀》等国际权威刊物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出版各类专著近20部;主持制定了甲流、慢性咳嗽、慢阻肺等多种疾病诊疗指南。


    他自诩是“80后”,这位“80后”院士正在带领团队研发一种抗癌药,该项研究已经做了26年。


    一些年轻人曾不解地问他:“我并不是没有努力奋斗,可我奋斗了却没有得到回报。”


    对此,钟南山说:“奋斗需要时间,很多奋斗者干了几十年,甚至一辈子,40多年前呼研所刚刚成立时,举步维艰,但我们就是看准目标,坚持不懈,才有了如今的呼研所。”


    钟南山寄语广大青年:“应当保持奋斗的精神,奋斗不是营造氛围,而需要坚持不懈、是实实在在的努力,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


    钟南山说,他希望能再奋斗20年,建设亚洲最大的心肺呼吸研究中心,包括对疑难病症的科研、培训、治疗,打造一个产学研中心。


    媒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detail/509760?sit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