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
附属口腔医院:用好五面“镜子” 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编辑:杨绍滨    来源:附属口腔医院     发布时间:2019-12-11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附属口腔医院党委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早谋划、早学习、早部署,用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主题教育党课五面“镜子”,把主题教育跟医院各项工作统筹起来,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取得成效。

学校领导深入医院指导主题教育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10月21日,党委书记冉丕鑫,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健清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在附属口腔医院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人事处处长黄宇翔、发展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曾锦标、医管处副处长李章生,医院党委书记曾杨滨、院长葛林虎、副书记张曼莉、副院长郭吕华、副院长张清彬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调研紧紧围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主题展开。冉丕鑫书记深入了解医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及学校大湾区建设规划和项目推进的意见和建议。曾杨滨书记围绕调研主题进行了工作汇报。

冉丕鑫书记讲话


黄健清副校长讲话

调研会上,冉丕鑫书记肯定了附属口腔医院近几年来工作取得的成效,既简明扼要指出了目前工作存在的不足,又为医院指明了今后工作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同时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重振士气、凝聚合力,强化全院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神;二、高瞻远瞩、谋定全局,系统科学规划医院未来发展;三、增强内涵、聚焦重点,全面推动学科建设;四、强化医疗质量安全,积极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五、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齐心协力推动医院发展。

医院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用好理论学习这架“望远镜”

以新思想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在主题教育中,医院党委切实用好理论学习这架“望远镜”,把大局稳方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铸魂之本、实践之基、动力之源,通过列出专题集中学、带着问题思考学,在学习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学习中增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思想认识,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做好了坚实的理论准备。根据部署,附属口腔医院党委开展了八大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和健康工作、高等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专题;“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专题;形势政策教育专题;革命传统教育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

医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主题教育走进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每个红色教育基地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个信仰锤炼点。通过在红色革命基地,接受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理论认识,接受思想洗礼,筑牢信仰之基,汲取前进力量,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10月11日,医院党委主题教育工作小组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及委员一行约30人前往广州地铁“红色羊角”党建基地和猎德“君子悦廉”主题车站接受革命传统教育;10月29日,医院党委主题教育工作小组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及委员一行约40名党员前往广东省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巡展。

用好调查研究这台“显微镜”

医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把“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将调查研究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深入基层、重心下移,奔着问题调研,确保找清找准,用好调查研究这台“显微镜”。通过统筹选题广调研、找准问题深调研、分析思考实调研,深入临床、教学、科研一线,看现场、问成效、听白话、理思路,切实把广大职工的期盼摸准、把实际情况摸透。

调查研究显成效,成果交流促提升。11月8日,医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学校主题教育办周如建书记,医院党委书记曾杨滨,副书记张曼莉,党委委员、副院长郭吕华,副院长张清彬及各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医院领导班子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融入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医院学科建设的过程中,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医疗工作、科教工作等方面发展现状、存在不足和解决思路等,作了调研成果交流。曾杨滨书记指出,大家调研认真、思考深入、分析透彻,下一步要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正确决策、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

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学校主题教育办周如建书记作总结讲话,对医院进一步做好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紧密结合医院工作实际,着力抓好“四个到位”,学习教育更加深化、检视问题更加精准、整改落实更加深入、组织领导更加有力;二是推动调查研究常态化,定期“回头看”,对照清单抓落实,切实把调研成果落实到干事创业、推动医院建设发展上来;三是抓好医院党支部和党员的主题教育,加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主题教育做深做实。

用好检视反思这面“反光镜”

医院党委结合调查研究,对照专项整治任务、集中学习研讨查摆出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学校党委调研点出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查找的问题、干部职工反映的问题等,于11月19日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全面梳理问题,共查摆出问题27项,制定整改措施37项,为下一步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用好整改落实这面“聚光镜”

检视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整改落实这面“聚光镜”,将“改”字贯穿始终,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应改尽改,不能马上整改的限期整改,实实在在地整改解决一批最突出的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工作见效。

医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罗健东副校长讲话

12月3日,医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把问题意识贯穿会议始终,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健东,宣传部部长周麟出席会议。会议最后,罗副校长结合省委以及学校党委相关指示,对于医院今后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抓好理论学习和整改落实,坚持不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向深入;二是今后一个阶段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主要学习任务,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不断提升医院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要抓好专项问题整改,落实责任,对于医院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希望班子成员团结一致,分阶段、分类别解决好;四是要将主题教育与医院发展建设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拿出实在举措破解医院发展建设中的难题,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

用好主题教育党课这面“透视镜”

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医院领导深入各党支部、各院区讲专题党课11场次,党支部书记专题党课14次。通过用好主题教育党课这面“透视镜”,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洗礼、行动上受警醒、工作上受触动,凝心聚力,共谋医院未来发展。

曾杨滨书记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曾杨滨书记分别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主题党课。张曼莉副书记分别讲授“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铸忠诚”“牢记使命勇担当,砥砺奋进新时代”“践行初心守使命,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担使命,推动医院发展更上新台阶”主题党课。郭吕华副院长讲授“基于临床的科学研究,新时代科技创新”主题党课。张清彬副院长讲授“新时代,努力开创医疗工作新局面”主题党课。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实党支部主题教育



坚持高标准、创新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把主题教育工作与主题党日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让党支部“活起来”、“动起来”。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主题教育期间,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共38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下一步,附属口腔医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形成常态、确保长效,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工作成效以及激发的干事热情有效转化为推动医院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