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医要闻 » 正文 »
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作者:杨绍滨 梁凯涛     编辑:杨绍滨    来源:主题教育办     发布时间:2020-01-13

1月10日,我校在番禺校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李希书记在全省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结我校主题教育情况,对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作出安排。

广东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陈潮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导组副组长刘平波,指导组成员宋军政、李双贵、陈艺、雷艳明到会指导。我校党委书记冉丕鑫同志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新华同志主持会议。学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教工及离退休的党支部书记,番禺校区各职能部门全体党员,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广东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冉丕鑫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希书记在全省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冉书记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我校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重要措施,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自上而下开展主题教育,取得了扎实成效。他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自我革命,深入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要措施衔接起来,整体推进、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扎实推进。学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顶层设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以统一部署推动主题教育工作有序开展;筑牢思想根基,抓深学习教育,学校各级党组织聚焦主线学,并坚持多种形式学、全员覆盖学,深刻领悟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聚焦目标任务,抓好调查研究,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焦点,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持刀刃向内,抓严检视问题,通过畅通渠道发现问题,对标对表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反思问题;压紧主体责任,抓实整改落实,强化组织实施,对于当下能改的立查立改,对于难点问题重点改,对于复杂问题持续改。

二是全面总结主题教育的成效经验,进一步强化践行初心使命的坚定决心和内在动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敢作为、担使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在全校形成了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思想、推动工作的浓厚氛围,坚定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学校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在校区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本科教育、学科与平台建设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聚焦清正廉洁作表率,进一步涵养了党员干部政治品格,努力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我校主题教育在理论学习、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建设、干事创业精气神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对于这些问题,要持续用力、一抓到底、认真解决;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学校也得出了一些成功经验和有益启示:贯彻主线是根本、领导带头是关键、聚焦问题是重点、群众参与是基础。对于这些经验,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三是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终身课题。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相关会议精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对此,全校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要创新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化责任意识,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工作,奔着群众关切去、聚焦重点领域纠、围绕深层问题改;强化党性锤炼,建立健全践行初心使命的长效机制,不断丰富完善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经验做法;扛起使命担当,全面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把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同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广东省委支持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的绝佳发展机遇,全力开拓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陈潮光组长讲话


广东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陈潮光同志讲话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要部署。冉丕鑫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希同志在全省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广州医科大学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导组认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医科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聚焦主题主线,贯通四项重点措施,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周密组织。党委书记冉丕鑫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对主题教育抓紧抓严抓实,同时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学校党委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层层压实责任,并加强对二级机构主题教育的指导督查,让广大群众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

二是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边学边研边查边改,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既注重同步推进、协调实施,又注重穿插进行、提高质量。党员干部在理论武装、理想信念、使命担当、宗旨意识、纪律作风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将“改”字贯穿始终,力求实效。在学习研讨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等七个专题,聚焦教育初心使命,突显医科大学特色;在调研工作和查找问题中,围绕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医德建设、学生社团工作等方面,确定课题形成报告,并建立了台账清单,制定了整改措施;在民主生活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能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刀刃向内的精神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

四是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学校主题教育与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积极融入中央和省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医疗服务等方面取得一批新的成果,将主题教育的新成效转化为推动开创广州医科大学新局面的行动。

陈潮光同志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对我校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他强调五点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深刻总结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进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全面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广州医科大学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是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发展的根本政治保障,也是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责任。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的各方面建设。二要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三要加强政治信念,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要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组织管理,强化党内监督。

三是抓好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要着力巩固深化“八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措施落实到位,把问题解决到位,把制度执行到位。二是要着力巩固深化整改落实成果,在对照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清单的基础上,持续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后的问题整改,深入抓好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整改。三要充分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检视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四要组织开展双向检查,推动整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以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四是强化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把主题教育激发的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增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搭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始终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推动工作和防范各种风险。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五是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要按照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经验做法转化为管长远、固根本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长效化,对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出常态化、制度化安排,让初心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筑牢、在思想深处扎根。要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严格制度执行,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到基层。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新华表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领会学校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学校党委上来,不折不扣的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主题教育成果。他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学习教育再加温,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二是整改落实再加压,在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上持续发力;三是党建工作再加强,在全力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上持续发力。